阿胶工艺传承

  东阿阿胶制作技艺,包括整皮、化皮、熬汁等50多道工序,全为手工操作,尤以熬胶、晾胶复杂,其间挂珠、砸油、吊猴等环节颇显功力,操作六七年刚摸窍门。东阿阿胶工艺规程列入国家医药局首批科技保密项目。
  
  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牌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东阿阿胶制作技艺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阿胶技艺


  
  东阿阿胶是受大家最青睐的养生产品,大家都知道,东阿阿胶的历史悠久,在很早以前,它的功效就已经被皇家所认可。制作工艺从古流传到现在。通过用最好的材料高标准的要求,熬制出好的阿胶,熬胶时间控制严厉,一分不能多一分不能少,多一分,则功效大损,少一分则功效不足,后经凝胶——切胶——晾胶——擦胶四大步骤,环环相扣,一块凝聚千年中药哲学智慧的东阿阿胶诞生,通过多年的发展,受到了我国阿胶协会的认可与支持,成为了我们很多养生人士的必备品,产品质量更是尤为的信赖。2008年,东阿阿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东阿阿胶因坚守传承而绵延千年,因持续创新而卓越不凡,正是一代代东阿阿胶人对阿胶文化的传承和传统工艺的坚守,才使这一古老的非遗技艺流传至今。
  
  阿胶在我们国家有很久的历史,2000年前就有生产使用的记录。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把阿胶列为上品。那阿胶是用什么做出来的呢?我们现在一般是用驴皮来熬制阿胶。但据记载,最初的阿胶原料来源是牛皮、驴皮以及其它多种动物皮类。也就是来源比较广泛。等到了唐朝,人们逐渐发现用驴皮熬制的阿胶药效更佳,遂改用驴皮,并沿用至今。
  
  阿胶其实就是驴皮熬制的胶。那它为什么叫阿胶呢?不叫驴胶而叫阿胶,这就得谈到中药材的产地了,所谓道地药材。南北朝时著名的医药学家、道学家陶弘景在他的《名医别录》中曾说过:“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出自东阿,所以叫阿胶。也就是东阿的阿胶质量是最高的。阿胶的地道产地是山东东阿。但这个东阿的具体地点却是变化的。
  
  历史上,由于战争、自然灾害等诸多原因,一个城市的城址也不是固定不变。东阿县治亦多有变迁,因此现在的阿胶原产地也是略有不同,在此把这些阿胶产地统称为“泛东阿区”,大致包括3个地方:
  
  ①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的阿城镇,据记载这是最早的东阿县治所在地,阿胶应该是诞生于此。
  
  ②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的东阿镇。从明代至1947年,东阿县城迁至现在的平阴县东阿镇。阿胶的辉煌历史也与此地有关。阿胶最后成为贡品即始于此,在1915年的巴拿马博览会上,东阿镇阿胶摘得金牌。
  
  ③山东省聊城市的东阿县,1947年以后迁于此。

  
  上述三地都可以说是东阿阿胶的产地。但也略有不同,论历史,最早的阿胶井则在阳谷县阿城镇西北2公里处的岳庄村。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产一方药。
  
  古老的阿胶井提供了优质的水源为阿胶的诞生立下汗马功劳。论名气,则属济南市平阴县的东阿镇,东阿镇是国家认定的中国阿胶之乡,其与贵州的茅台镇、江西的景德镇一道成为受国家原产地保护的中国三大传统特产名镇。
  
  由以上介绍可以看出,熬制阿胶,如果不取驴子的皮,效果可能不尽如人意;而如果不取东阿的水,功效也肯定大打折扣。一味好药的诞生,既要有好的药材来源,也要有好的产地,缺一不可。因缘和合,才成结出善果。
  
  ◤阿胶是用驴子的皮熬制的。那它的具体生产过程是怎样的呢?中药的生产工艺,用传统术语说,叫修治。阿胶的修治过程比较复杂,其关键程序有十几道之多,依次为泡皮、刮毛、焯皮、化皮、靠汁打沫、过虑、沉淀、出胶、切胶、晾胶、翻胶、擦胶,只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则满盘皆废。◢
  
  ◤阿胶大致的修治过程如下:将驴皮浸入清水内约5~7天使软化后,取出刮去驴毛,切成小块,用清水洗净,放入沸水中煮约一刻钟,至皮卷起时,取出,放入另一有盖锅中加水至浸没驴皮,煎熬约三天三夜,待液汁稠厚时取出,加水再煮,如此反复5~6次,直至大部分胶质都已溶出为止。将所得液汁用细铜丝筛过滤,滤液中加入少量白矾粉搅拌,静置数小时,待杂质沉淀后,收取上层溶液加热浓缩。在出胶前2小时加入矫臭剂及矫味剂(1,000斤驴皮加黄酒7.5斤及砂糖15斤),出胶前半小时加入豆油(1000斤驴皮加15斤),以减低胶的粘性。至用铲挑取粘成一团不再落入锅中时即可出胶。放入衬有铅皮的木盘中,铅皮上预先涂搽豆油以免粘连,待胶凝固,取出,切成小块,块长10厘米,宽4~4.5厘米,厚1.6厘米或0.8厘米。置网架上晾,每隔2~3天翻动一次,以免两面凹凸不平,7~8天后整齐地排入木箱中,密闭闷箱并压平,待外皮回软再取出摊晾,干后再闷,再晾干(也可用鼓风干燥法干燥)。在包装前用湿布拭去外面膜状物,即为成品。◢
  
  ◤当然上述生产过程只是大致程序,其中一些具体的工艺参数如时间、火候、用量等还有大量的讲究,各个厂家、医家也都有自己的心得,很多也不为外人所知。阿胶成品出来后,为了最大发挥它的功效,同时也避免一些弊端,可以对其进行下一步的炮制。古代炮制的方法很多,各有差异,如《雷公炮炙论》载:“凡使阿胶,先于猪脂内浸一宿,至明出,于柳木火上炙,待泡了,细碾用。” 陶弘景言:”阿胶作药用之,皆火炙,丸散须极燃,入汤微炙。” 《纲目》曰:”阿胶,今方法或炒成珠,或以面炒,或以火炙,或以蛤粉炒,或以草灰炒,或酒化成膏,或水化膏,当各从本方。””◢
  
  ◤现在,为了统一阿胶的炮制方法和保证阿胶的炮制质量,我们国家做了一些相应的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77年版、1985年版、1990年版、1995年版、2000年版均在阿胶项下记载了生品捣成碎块和蛤粉炒胶珠两种炮制方法。前者最简单,就是将块状阿胶捣碎即成。后者蛤粉炒阿胶珠:先将蛤粉置锅内加热,然后放入切好的阿胶丁,炒至鼓起成圆珠形,呈黄白色,立即取出筛去蛤粉,放凉即成。 ◢

80%的胶友还看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090-9135

邮箱: ejiaobaike@foxmail.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