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溯源

阿胶历史

 国内最早的医书中的阿胶

  1973年长沙马王堆出土了现知我国最古老的医学方书《五十二病房》(成书于殷商至春秋之间)残缺的帛书中“胶”有五用,对应“白处、大带、癃等三个病症”。据此推测,阿胶的药用历史已有3000余年。

  周朝时期:出现胶的判别标准

  成书于距今至少两千年前的西周时期的《周礼·考工记》,已经对各种不同的胶已经有了非常精到的描述:“凡相胶,欲朱色而昔,昔也昔,深瑕而泽,紾而抟廉。鹿胶青白,马胶赤白,牛胶火赤,鼠胶黑,鱼胶饵,犀胶黄。”

  汉代:开始有了阿胶的称谓

  “弊箄径尺,不足以救盐池之咸。阿胶径寸,不能止黄河之浊。”

  ——东汉·孔融《同岁论》

  ▼ 《神农本草经》

  中国历史上第一本本草著作《神农本草经》将阿胶列为上品。并认定阿胶“久服轻身益气”的滋补、养生价值。

  ▼ 《伤寒杂病论》

  中国历史上第一本临床医学著作《伤寒杂病论》中共录有十三处方,其中与阿胶有关的处方就有三首。黄连阿胶汤、炙甘草汤成为千古名方,至今仍然在发挥这中药的作用。

  南北朝:阿胶原产地定性

  南北朝时期:对阿胶的原产地进行了定性。认为: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文见《本草经集注·名医别录》【南朝·梁·陶弘景(456年-536年)著】)

  ▼ 《齐民要术》

  北魏,《齐民要术》中对阿胶的“开胶时节、用皮、用火”等制作流程基本成型进行了详细的表述。

  唐:“药典:将阿胶列为上品

  世界上第一部“药典”《新修本草》将阿胶列为上品并对阿胶的药效、药性、禁忌进行了系统的描述

  宋

  明确了正宗阿胶,正宗阿胶离不开东阿县的地下水(济水东阿段)。

  ▼ 《梦溪笔谈》

  《梦溪笔谈》进一步明确了阿胶和济水的重要关系:东阿亦济水所经,取井水煮胶,谓之“阿胶”;用搅浊水则清。人服之,下膈、疏痰、止吐,皆取济水性趋下、清而重,故以治淤浊及逆上之疾。

  明代:全面总结

  明代,我国已进入封建社会后期,随着生产水平的提高,商品经济的发展,中医药学亦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对阿胶的认识和应用也更加深入广泛。李时珍在总结前人用药经验的基础上,在《本草纲目》中称阿胶“疗吐血衄血,血淋尿血,肠风下痢。女人血痛血枯,经水不调,无子,崩中带下,胎前产后诸疾。男女一切风病,骨节疼痛,水气浮肿,虚劳咳嗽喘急,肺痿唾脓血,及痈疽肿毒。和血滋阴,除风润燥,化痰清肺,利小便,调大肠”,全面系统的总结阐述了其效用范围。

  清朝:

  至清中叶,阿胶功用进一步扩大。《纲目拾遗》中指出阿胶能“治内伤腰痛,强力伸筋,添精固肾”,提出了阿胶益肾的作用。黄宫绣在《本草求真》中亦说:“既入肝经养血,复入肾经滋水。水补而热自制,故风自尔不生。”著名温病学家吴鞠通在汉代张仲景炙甘草汤、黄连阿胶汤的启示下,根据温热病易于伤阴的病理变化特点,以及阿胶善于添精补肾的作用,又创制了多种治疗轻重不等的虚风之方。如其在《温病条辨》中所载的加减复脉汤,大小定风珠等,即取阿胶滋阴养液的功效。

  现代:

  近现代以来,人们利用各种科学方法对阿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发现阿胶含有丰富的骨胶原,水解可得蛋白质及多种氨基酸等。

  另外,阿胶显著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从而抑制黑色素产生,并能提高皮肤细胞自身的SOD的活性,从而起到美白、抗衰老、美容养颜的作用。

80%的胶友还看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090-9135

邮箱: ejiaobaike@foxmail.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返回顶部